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殺癌但保護正常細胞?

我們發明化療藥物專門找快速分裂的細胞結合,讓它吃下去,這樣就達到殺了癌細胞,但保護正常細胞的目的。

文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鄭春鴻主任:化療藥物既然具有細胞毒性,它一旦進入人體,如何區分哪些是癌細胞?哪些是正常細胞?如何達到殺了癌細胞,但保護正常細胞的目的?
姜紹青組長:早期化學治療用在抗生素上,也就是殺細菌、殺病毒有非常好的成效,其原因為何?因為這些細菌、病毒是外來的。細菌有細胞壁,但是人的細胞沒有細胞壁,所以藥物若可以阻止細胞壁的成長,也就可以殺掉細菌且不會傷害到人的細胞,所以在治療細菌或治療感染的問題上,在人類的醫學史上有非常好的結果。
但是治療癌症的時候就面臨困難。為什麼呢?因為癌細胞是從我們自己身上產生變化的細胞,所以它跟正常細胞是非常的相像,它有細胞膜、也有細胞核,幾乎長得一樣,只是在某些小地方可能會有一些差別。這就是我們後來進一步研究藥物時,希望能找出來這些小的差異,以針對這些差異來做治療。
比較早期的化學治療,也就是細胞毒性藥物,在選擇上比較小了一點。因為它不只殺了癌細胞,也殺了跟癌細胞很像的正常細胞,所以早期的癌症化療常常會造成嚴重副作用。因此,我們一直在努力以尋求保護正常細胞減少及預防副作用。後來,我們發現癌細胞是快速分裂的細胞,它的整個生活週期裏大部分都是一直在複製的狀況。正常細胞比較沒有這樣快速分裂的狀況。所以我們就發明化療藥物專門找快速分裂的細胞結合,讓它吃下去,這樣就達到殺了癌細胞,但保護正常細胞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