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癌症藥物「治標」不「治本」?

20 癌症藥物目標是把惡性細胞殺死,但是我們還沒有辦法把它的源頭控制下來,這目前是我們還在努力的部分。

文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鄭春鴻主任:癌症藥物雖然越來越聰明有效,副作用也越來越小,但看來似乎只是「治標」,並不是「治本」的,請說明關鍵在哪裡?
姜紹青組長:癌症藥物目標是把惡性細胞殺死,但是我們還沒有辦法把它的源頭控制下來,這目前是我們還在努力的部分。
比如說,目前像細胞毒性藥物是殺它的癌症的結果,至於這些惡性細胞從哪裡來?目前因為源頭實在是非常多因素,因為無法直搗巢穴。不過,我們提到的「標靶性治療」,它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了,因為它在阻止細胞繼續的變化,繼續的生長,這個已經進步了。
還有一類的藥物,前面沒有介紹到,它會把惡性細胞轉回正常細胞,目前只有一、兩個藥是這樣子做。因為我們認為惡性細胞是比較初期,比較沒有分化的細胞,是沒有功能的;因為我們細胞會在分化了以後就變成各種功能,比如說神經細胞,其實它原來是由一個很粗、很圓的細胞分化變成一個神經細胞,我們很多的細胞都是這樣子分化出來的。但是癌細胞我們認為它是不分化的,所以它的分裂或是複製的能力很強,但是我們如果可以把這個不分裂、不分化的細胞,讓它進一步轉成一個分裂、分化的細胞的話,它就可能會變成一個正常細胞。
那目前我們在治療有一類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這類的疾病是有用一個叫做A酸的藥,A酸這類的藥物,基本上就是要讓一個惡性的癌細胞,本來它不分化,我們刺激它,讓它分化,就轉變成一個正常細胞。當然我們不知道這個藥物如果長期吃的話,是不是可以一直把整個疾病消除,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證據。
另外我們有一些藥物的治療,雖然說它是細胞毒性藥物,但是它為了要長期的抑制整個細胞的生長,是可以口服低劑量長期來吃,做為抑制細胞生長的效果。
對某一些癌症,我們有比較清楚的了解,譬如說乳癌,就比較有可能根本治療。我們現在已經慢慢了解它,從一個正常細胞分裂以後慢慢變成一個比較怪的異樣細胞,然後變成真正的惡性細胞,這個過程我們已越來越了解,也就越有把握對付它。另有一類藥物它不是屬於抗癌藥物,它是一種止痛藥,這類止痛藥可以用來預防家族性的大腸、直腸癌的產生,這類藥就是COX-II(cyclo-oxygenase)還氧化酶第二型還氧化酶的抑制劑,前一陣子很有名、很有爭論性的藥物,這個藥物叫Vioxx(偉克適),原來這個藥物是發明用來止痛的,但是後來發現它有預防家族性的息肉症,轉變成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雖然他們做了一個大概三年到五年相當大型的長期試驗,但是卻發現這個藥反而造成滿多心臟疾病發生的危險性,所以後來這個藥就下市了,但還是有類似的藥物仍然在市面上,就是Celebrex它仍然在市面上,它也有被核准來使用在家族性的息肉症轉變成大腸直腸癌的適應症,所以他就是做預防性的,也就是因為我們了解到大腸直腸癌這一類的病人,家族性的整個疾病發展當中,這個COX-II接收器有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所以我們以後在對更多的疾病了解以後,能有更多的預防用藥可以使用。
此外,癌症治療上還有一項滿大的突破,不完全靠藥物,就是所謂的幹細胞移植。幹細胞移植這個治療,目前來對於某些血液性疾病是有治癒的可能性的。像這個所謂急性的白血病,還有一些慢性的骨髓性白血病(CML),這個我們是有相當好的證據,如果我們做了一個適當的所謂異體的移植。
幹細胞移植有分兩種:一種是異體的移植、一種是自體移植。自體的移植就是用自體血液的幹細胞來放回到自己身上;異體的幹細胞移植是用另外一個健康的人的幹細胞放到我們病人的身上。異體的移植基本上是有治癒的可能性,為什麼呢?我們以白血病為例,白血病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我們骨髓裡面的造血細胞出問題了,它變成一個惡性細胞,非常快速的分裂,做了一大堆的白血球,但是這些白血球都沒有功能,所以基本上病人還是非常容易感染、還是會發燒,而且這很多的細胞有可能到一些微血管去,造成微血管的阻塞。
幹細胞移植就是希望從外來的幹細胞放進來以後,長期在這個病人身上去生存,那一個外來細胞存在我們身體裡面的時候,我們身體會排斥它;這個外來的細胞也會排斥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胞,所以我們就來做一個調整,讓這個外來的細胞持續的存在,還是持續的釋放一些排斥作用,來抑制病人自己身體惡性細胞的成長。所以這個異體的幹細胞移植,在某一些血液性癌症來講是有長期治癒性的目標跟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