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癌症治療原理如何演進?

癌症治療就像在領軍,戰場上兩軍對抗,我們的主要敵人是癌細胞的那一群軍隊,該用什麼武器,化學治療?手術?放射治療?我們尤其必須思索的是戰場剛好就是在病人身上,我們的治療不能把這個戰場整個毀掉

鄭春鴻主任:癌症的治療,從一開始堅壁清野,希望全部統統殺的觀念一直演變到到現在有標靶治療、誘導治療等不同的戰略,請您說明一下癌症的治療的原理是怎麼演進的? 以及各科如何分工合作?
吳茂青醫師:癌症的治療從歷史上來看,一開始都把焦點放在癌細胞上面。隨著癌細胞生物學的演進,大家從原來都是只看癌細胞,到最近慢慢的看是整個腫瘤的組織、腫瘤的個體,思考產生腫瘤細胞的病人為什麼會發病,漸漸地發展出癌細胞生態學。在實驗室裏面,我們殺死癌細胞一定儘量殺到一個也不留,那在殺到一個也不留的時候。但現實上,我們必須還要考慮到藥物的毒性對病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那也就是說我們在做一個生態系統調整的時候,我們必需要考慮到這個生態系統不能完全被毀滅掉。這種生態系統的概念從大概去年漸漸有人在科學界提出來,並且主張癌細胞這類的情況,也必須由生態學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太廣,不容易回答,但非常值得深思。
癌症治療就像在領軍,戰場上兩軍對抗,我們的主要敵人是癌細胞的那一群軍隊,該用什麼武器,化學治療?手術?放射治療?我們尤其必須思索的是戰場剛好就是在病人身上,我們的治療不能把這個戰場整個毀掉,比如說丟一個原子彈下去,把整個戰場毀了,這樣是是划不來,所以必須如黃達夫教授說的,先考慮這個人之後,再看這個人身上產生什麼樣的病,再來處理這樣的病,在一種生態學的概念來慢慢的導正。所以過去高劑量的化學治療用得比較多,現在除了是這一類的比如說白血病這一類的化學治療會用的比較高以外,大致漸漸的會用多科整合的療法,也就是慢慢地用手術,用一個局部的區域戰法,先打贏一個區域戰之後再考慮整體戰;或者是先考慮一個整體戰之後,縮小範圍到一個區域戰,再用外科或是放射治療把它處理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