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癌症化療藥物的機轉可分成哪幾種?

以下這些藥物最終的目的都是讓癌細胞不能複製、分裂,以致於不會繼續再長大、不會繼續再蔓延。因為我們對於癌細胞如何從一個細胞分裂、或者如何從一個正常細胞轉變成一個惡性細胞生活的整個過程比較了解以後,便有更多武器來對付這些癌細胞。


鄭春鴻主任:這些具有細胞毒性的化學藥物,它們是怎樣在身體裡「做工」的?請您談一下癌症化療藥物的機轉可分成哪幾種?
姜紹青組長:細胞毒性藥物可分為下列幾種方式來進行作用:
第一類的我們叫做烷基化藥物,它的作用在把DNA加上一個阻礙物,也就是烷基,這個烷基會讓DNA的複製過程停止,使它就沒有辦法進行。
第二類是抗代謝的藥物,這個藥物作的很像我們身體裏面DNA製造、複製時需要的材料,正因為它做得很像,所以DNA製造、分裂還有複製的這些酵素就會把它當作真的材料一樣吃進去,吃進去後發覺不對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就會導致整個DNA的複製過程中用一個假的東西,而沒有辦法繼續複製下去;
第三類的藥物是當DNA要複製的時候,必須把雙股打開來,這一類的藥就讓DNA的雙股無法打開來,以致於無法複製;
第四類的藥物可抑制細胞分裂:我們的細胞要分裂時,必須要複製然後分裂成兩個,這當中要有一些機制,來讓細胞能夠分裂。而這些藥物就是治療它的機轉,抑制細胞分裂的過程。
以上這些藥物最終的目的都是讓癌細胞不能複製、分裂,以致於不會繼續再長大、不會繼續再蔓延。因為我們對於癌細胞如何從一個細胞分裂、或者如何從一個正常細胞轉變成一個惡性細胞生活的整個過程比較了解以後,便有更多武器來對付這些癌細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