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什麼叫做「細胞毒性」?

細胞毒性會對人體的遺傳物質DNA或是DNA經過複製後產生的RNA等造成傷害。

鄭春鴻主任:什麼叫做「細胞毒性」?為什麼工作人員在給這些藥物時要全副武裝、藥師在預備這些藥物時,也是要非常小心,必須有很好的保護?
姜紹青組長:細胞毒性會對人體的遺傳物質DNA或是DNA經過複製後產生的RNA等造成傷害。因為我們人的身體整個運作、身體機能及代謝都要經由這些遺傳物質控制,這種話療藥物是直接傷害這些遺傳物質。所以在處理這些藥物時我們會特別的小心,因為這整個的傷害是會產生長久的影響。正因為它傷害的是DNA,所以它所造成的影響會蠻大,因此正常人要避免它的細胞毒性,但對癌症病人來說,我們希望它能殺害癌細胞。
我們常常講要把「病魔」趕出去。首先,我們要認識的是,癌細胞不是「外來的」細胞,癌症是我們自己的細胞轉變成一個惡性細胞。所以在整個治療上最困難的問題是我們的藥物要怎麼樣保存正常細胞而殺死壞的細胞。這不僅是癌症治療,甚至其他疾病的治療都得面對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