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先進癌症藥物怎樣打仗?

目前我們聽到最多、最熟悉的一個標靶治療藥物叫Iressa,大概在兩、三年前上市的一個藥品,目前是用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也有用在其他的一些癌症。


鄭春鴻主任:比較先進的癌症藥物,是採取哪些「思考戰略」來殺死癌細胞的?
姜紹青組長:後期發展一些新的癌症藥物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第一類,賀爾蒙治療:這類的治療是針對由賀爾蒙引起的癌症,譬如說大家最熟悉的乳癌、攝護腺癌,當然還有其他跟內分泌有關的的癌症,因為內分泌的過度刺激,以致過度分裂,而產生突變。這一類的藥物就沒有細胞毒性的那種所謂造成掉頭髮或者是血球會降低,因為他主要是對賀爾蒙的作用來醫治。
這些藥物通常有幾種作用方式:一、當賀爾蒙要影響一個細胞時,因細胞表面要有一個接受器,而賀爾蒙要跟接受器結合了以後才會影響整個細胞的生活,此時藥物就把這個接受器塞住,以致於賀爾蒙沒辦法去刺激細胞。
二、我們身體裡面有所謂的負回饋機制調節賀爾蒙,也就是我們會經由大腦來判定身體裡面的哪一個賀爾蒙不夠或是夠了,如果不夠的話,大腦就會叫身體製造多一點;相反的如果製造太多時,大腦就會告訴身體不要再製造了,要減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就做出一種化學物質,讓我們身體認為體內的賀爾蒙已經太多了,那麼大腦就會告知生產賀爾蒙的單位不要再製造了,如此一來賀爾蒙的量就會降得非常低,這樣就可以減少甚至抑制整個癌細胞的生長,這個是賀爾蒙類藥物的機轉。
三、另外有一大類的藥物,是近幾年非常重要的進步,也就是所謂「單株抗體」藥物。大家聽這個名字「單株抗體」就知道它是專門、專一的,「單株」的意思表示他是從一個細胞做出來的抗體。我們先解釋一下,抗原是一種蛋白質、抗體也是一種蛋白質,但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如同「鎖」跟「鑰匙」一般,抗體只會針對固定的抗原來結合,他們有非常緊密而且專一的關係。
我們的細胞表面凹凹凸凸的,這些細胞表面都有一些蛋白質,它們其實都是我們某些細菌、某些細胞的特性,舉個例子譬如說(B cell)B細胞他的表面抗體就有CD20 ,所謂CD20就是表示在一大群很多很多不同的蛋白質中,我們把蛋白質編號12345678…,B細胞淋巴球表面就有一個第二十號的蛋白質在那,我們就發覺這個20號蛋白質大部分都是出現在這些癌細胞上面,那就可以試想,要區分正常的B細胞跟變化的B細胞或惡性的B細胞,便可用這個CD20來做確認,只要表面有CD20這個東西,就表示它是有惡性的。那我們就做一個蛋白質專門來跟這個CD20做結合,就是利用抗體跟抗原這個非常專一的關係,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個藥叫做anti-CD20,抗CD20的這種單株抗體,他是特別治療這種發展比較慢的非核晶結式B 細胞的淋巴癌,目前治療的效果相當好,而且如果它特別是跟傳統的細胞毒性藥物來結合使用的話,其對於縮小癌細胞的數量或是大小可以達到九成的效果,這一大類的叫做單株抗體的藥物。
因為他是蛋白質,這一類的藥物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會造成一些免疫的反應。我們身體裡面也是有很多的抗體,當我們的抗體與蛋白質不合的時候會有一些過敏的現象,譬如有的人血壓會降低、氣管可能會收縮,或是會發疹、發紅這樣,有這些不同的過敏反應。那醫師會在剛開始給藥的時候特別的注意觀察,如果有比較嚴重的反應我們要馬上做處置,此為這一類藥物要特別小心的部分。
四、另外新的一類藥物就是標靶治療:標靶治療目前還在非常激烈、非常多的研究過程當中。為什麼標靶治療會如此的受到重視呢?因為我們一旦聽到標靶治療,即表示他是非常專一的針對某些特殊細胞上的標記來做結合。
我們的細胞表面有很多的接受器、很多的蛋白質,其中有一個接受器叫做生長訊息傳遞的接受器,也就是說一個細胞,如果要分裂、生長的話,必須有一個訊息告訴它要開始長大、要開始分裂,而這個訊息可能需要來至於外面的一些化學物質。那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從哪裡來呢?可能是外界環境的變化刺激,它就會經過這個化學物質到細胞表面的生長訊息傳遞的接受器來做刺激,所以我們發現非常多轉移性的癌症,或是快速分裂的癌症,基本上它的細胞表面都有這個接受器,這個接受器也因為各種不同的癌症,而有各種不同的型態,而且我們發現這類接受器的種類也相當多。
目前我們聽到最多、最熟悉的一個標靶治療藥物叫Iressa,大概在兩、三年前上市的一個藥品,目前是用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也有用在其他的一些癌症。這個藥物會跟我們細胞表面的生長訊息接受器結合,結合了以後,其實它是進到細胞裡面,讓這個生長訊息傳遞的過程不致於繼續進行;因為在細胞的表面有一個接受器,但這個接受器在比較靠近細胞裡面的部分,有一個化學轉換過程,這個化學轉換過程,會製造另外一批的化學物質進到細胞裡面,甚至到細胞核去告訴細胞核裡面的比如像DNA,告訴它要開始複製。
所以標靶治療的藥物,最主要是在細胞接受器的內部阻止了這些化學物質進一步的合成,以致於這個生長訊息不會再傳遞到細胞裡面。目前這類的藥物,很多都在臨床實驗當中,最近有一種藥物叫Tarceva,也是與Iressa非常像的一種藥物,甚至比Iressa有更好的反應,目前台灣已經有許可證,但是在市面上還沒有大量的進行使用。因為這類的藥物最主要都是在細胞表面上的接收器做生長訊息的阻斷,所以一些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譬如說:有一些病人使用了這些藥物以後,開始會長一些痘痘,因為這類的接受器,它的全名叫做「表皮細胞的生長因子的接受器」,所以只要是在表皮的一些細胞,都會受到影響,於是有滿多人使用了這個藥物就有點像長青春痘一樣,基本上如果評量我們在治療癌症時,皮膚上面只要沒有太嚴重的症狀,我們還是會繼續使用;另外就是可能對於傷口的恢復會有一點點阻礙,如果受傷了以後,傷口恢復會比較慢一點。以上大概是目前在市面上,可以接受到的,或知道的一些抗癌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