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化學藥物真的這麼傷人嗎?

好的生活規律、好的心情確實也是化療的「良藥」。大家很害怕化學治療有多恐怖,可是卻是有一群很樂觀的人、很正面的人,完全看不到副作用。


文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鄭春鴻主任:過去很多人說化療藥物很傷身體,病人常認為自己的身體已經不太好了,可能會禁不住化療,心裡非常害怕。化學藥物真的這麼傷人嗎?
吳茂青醫師:很多病人害怕化學治療,我想,大家會畏懼某一樣東西,常常是因為不了解它;當你比較了解,摸清楚情況的時候,你也許就不害怕了。病人的心情我們都可以了解,但畢竟絕大多數的醫護人員都沒真的得過癌症,我們只能經由照顧很多病人的經驗,看到大部分的病人是怎麼樣來面對這些事情,有了經驗,知道大部分的病人是怎樣來處理,再根據每個病人的獨特性來提供意見和幫助。
手術後預防性化療的目的是希望讓這個腫瘤完全都離開身體,在這樣的考慮下,在短時間之內,我們會比較犧牲毒性這部份。大家都會想到,自己的身體其實不太好,現在我還能做這個化療嗎?
我一直在強調是,一個人的健康就幾乎全表現在每日的吃、喝、拉、撒、睡、運動、心情等七樣事。我自己的病人裡,比較禁不住的治療的,不少人是因為心情非常焦慮,當心情很焦慮的時候,第一個面臨的是吃不好、也睡得不好;因為身體的情況不怎麼好,也就不太願意運動,漸漸地,病人就進入一個比較惡性的循環。
即使是一個健康的人,每天吃得不好、睡得不好、不運動,長久下去,身體一定也會慢慢變壞,更何況是正在治療的病人。因此,一個人在治病的時候,如何去注意使自己在吃、喝、拉、撒、睡、運動、心情等七樣事都得到安頓,以維持身體健康就變得格外重要。
不必諱言地,藥物本身的副作用是跑不掉的,比如這個藥用下去,一定會掉頭髮,那絕對也是跑不掉,但是好的生活規律、好的心情確實也是化療的「良藥」。大家很害怕化學治療有多恐怖,可是卻是有一群很樂觀的人、很正面的人,完全看不到副作用。我們就看過不少病人,他們在做化學藥物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太明顯的副作用,每天笑嘻嘻的,到我的門診幾乎都是跟我聊天。這一群幸運的人通常吃得很好、吃得非常的營養,在化學治療的過程中,剛開始或許會有一些焦慮,後來慢慢地放鬆,睡眠的品質也有進步;他們也會藉由運動、藉由朋友、團體的支持、或是宗教的力量來讓自己漸漸接受自己的疾病。這跟病人本身危機處理的能力或許有相當的關係,他們通常常是每天規律的運動,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他們在面對難關的時候,比一般人更懂得怎麼去正向的面對這個難題。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病人都那麼「陽光型」的,做為一位腫瘤專科醫師,如果病人的個性是看到什麼事情都比較負面的,那我們就要慢慢的引導他往樂觀的方向想,告訴他們什麼事情要先往正面看,這樣會比較好。人就像一個磁鐵,當您真的快樂的時候,您的吸引力就會愈來愈大,所有快樂的事情就全部被您吸進來了;當您開始有一點點憂鬱的時候,這個磁鐵的磁力就會把憂鬱的事情整個一起吸進來。在健康管理方面也是完全一樣的,病人只要開始焦慮、睡得不好、吃得不好,身體狀況就會一直往下掉,就會陷入那種惡性循環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