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預防性的化療重要性何在?

預防性的化學治療打下去後一般都可以降低遠端或局部復發的機會。


鄭春鴻主任:預防性的化療重要性何在?它比一般化療的毒性更強,副作用更大嗎?
吳茂青醫師:治療策略的制訂取決於「我們到底是打一個什麼目的的仗?」如果我們要讓腫瘤完全消滅,以後完全不會復發,也就是「永久性治癒」,那麼我們在毒性傷害上會比較不考慮,因為我希望認病人長期告別惡性腫瘤,以後不會受到這個腫瘤的威脅,因此犧牲代價(副作用)就會比較大一點。如果我們在做一個輔助性或是預防性的化學治療,這個時候使用的藥物常常是一個合併性的化學治療,合併性的化學治療有時候毒性也會稍微強一點。病人有時會說:『我明明就是已經受不了,那你還要再用全量。你還說我是在打預防針。』的確,腫瘤外科醫師都說開得很乾淨了,你應該沒有問題了。但一般而言,我們看到有25%的病人,雖然只剩有1公分的腫瘤,還是擴散出去,至於擴散出去跑到遠端的癌細胞能不能活下來,大部分的腫瘤是不會活下來的,可是有一些剛好是腫瘤很適合生長的地方,它就活下來了。個預防性的化學治療,目的就在防止這些問題的出現。預防性的化學治療打下去後一般都可以降低遠端或局部復發的機會。

1 則留言: